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

駱家輝:中國投資美元仍安全

圖片 1 / 2
美國新任駐中國大使駱家輝14日攜夫人與三個孩子,在北京官邸舉行記者會。(美聯社)
美國第一位華裔駐中國大使駱家輝14日在北京表示,中國對美元的投資仍然安全,中國不必擔憂。他同時指出,包括台美軍售在內的美國對台政策一直非常清楚,從未改變;同時,美國將持續關注中國人權議題,因為自由和平等是美國最重要價值觀。 這是駱家輝12日晚到任履新後的第一次記者會,吸引140多位中西記者。駱家輝首先以「大家好,歡迎,歡迎」的清晰中文向大家問好,這也是駱家輝在見面會中唯一用到的漢語。駱家輝以英語發表簡短演講,並經翻譯口譯成中文。
駱家輝在演講中回顧今年中美多次高層互訪,並對即將來訪的副總統白登表示歡迎。駱家輝還特意提到他個人身分的關鍵詞,他是中國移民之子和代表美國價值觀。
他說,「在個人層面上,能作為中國移民的孩子,代表美國—我出生的土地,以及我的家庭珍視的美國價值觀,站在你們面前,我感到既謙卑又榮幸」。駱家輝說,「我的父母、我的妻子、我們的孩子以及我本人,都代表著美國,也代表著美國的自由、平等與希望。」
他再次強調說:「我以官方身分,作為服務於總統和美國人民的美國駐中國大使,將代表的正是這些永久希望和價值觀。」
駱家輝在提問中表示,美國與中國有極其重要且複雜的外交與經濟關係,既有挑戰,但也有擴大協同合作的偉大前景。當被問及中國對美國經濟與信用度的不安,駱家輝表示,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國會已制定保證美國財政信用的「路線圖」。他表示美國評級雖然遭降,但是還是有買家購買美國國債。「這已明確觀察到,對美國的投資安全、保險,儘管有挑戰,但美國經濟仍然強勁」。當被問是否會利用互聯網直接與中國網民溝通,駱家輝表示:「我們期待使用各種溝通方式,含括博客與電子媒介在內。」
駱家輝14日偕同太太李蒙與三名子女會見中外媒體,致詞前他以中文向與會者問好;與記者茶敘時,他還為記者倒果汁、可樂,並多次邀請記者享用茶點,展現低調、樸實一面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